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

原始點 外熱源


河南講座10
原始點:外熱源的運用
外熱源:24小時溫敷
身體需要熱源時,不分冬天夏天
電熱毯
品質有差距,有透氣與不透氣
溫度最好可調到適宜的「溫暖舒服」,不宜過高
購買時,要注意品質
紅豆袋
面積大,可隨身敷
暖暖包
局部重點敷,可減輕重量
夏天怎麼辦?
使用上是看情形
這個就是可以變通啊
那反正所做的一切,就是以患者的的感受為主
儘量來配合他
善用法:下層鋪電熱毯,有溫度,上層放熱紅豆袋,能利用電熱毯的溫度,持續保溫,也較透氣
夏天氣溫高,可開空調,一樣可溫敷


原始點外熱源,電熱毯、紅豆袋、暖暖包、遠紅外線…
現有產品
實際使用上有待改善之處
電熱毯
挿電使用時,有電磁波的顧慮
無法隨身敷
紅豆袋
需時時加溫,溫度易冷掉
對重症來講有相當重量,虛弱的體力較無法負担
暖暖包
無法重複使用,較不環保
局部溫敷時,較輕,但面積小,又無法調整溫度
放多時(暖暖包背心),又有相當重量

遠紅外線 專利 電暖片
優點
輕、薄
有遠紅外線,無電磁波
大小面積都有,可靈活搭配運用
溫度可調到「溫暖舒服」
方便24小時溫敷,白天用鋰電池隨身敷,晚上用挿電整夜敷
缺點
要花錢買
要先學習如何使用,再了解如何善用

影片 文字稿
【外熱源:24小時溫敷。睡覺時用電熱毯,若感覺悶熱,可在電毯上放加熱紅豆袋,並且調整室溫以呼吸舒服為宜。若天氣悶熱,亦可用空調降溫再背紅豆袋;如背紅豆袋仍太熱或太沉重,亦可改用暖暖包、遠紅外線、薑泥等局部重點溫敷】
好,我們的外熱源,這裡提出一個24小時的概念,因為患者症狀是24小時。那你溫敷的時間也是要這麼長,那一般如果夏天受得了嗎?有時候受不了,所以我們在使用上還是要看情形,那睡覺的時候,我們先用什麼?電熱毯,但電熱毯品質差距還是有的,有些比較透氣,有些根本不透氣,品質很差,所以大家在應用上,大家還是品質稍微挑選一下。那有些溫度可以調控到很細微,有些只有比較粗的,什麼高、中、低,有沒有?(有)有些可以調溫度的,更細微的。那在使用上,對患者更細微的,對他們可以調到他們最適合的,那如果感覺在躺下來還是很悶熱,沒有透氣,也可以考慮微波紅豆袋,然後放在電毯上面,那下面電毯的熱,那個紅豆袋也不會一下子冷掉,這樣晚上睡覺應該也蠻舒服的。如果室溫,室溫一般以幾度為最適合?(2828度應該是蠻適合的,我覺得這個溫度不要超過30度,30度以上可能空氣就悶了,28度上下一點都應該是蠻合理的溫度,因為天氣不是我們能主宰的,那萬一天氣悶熱,你如果在室內,可不可以開空調?(可以)可以,悶的夠熱,會不會消耗熱能。(會)會,太過了就會消耗熱能,所以你可以考慮先用空調把室溫調到你適合的,那再來再背紅豆袋,這樣就舒服了。那有時候夏天背紅豆袋,遇到會有什麼,重症患者常常是皮包骨,因為我們常常處理知道,像癌末患者已經都吃不下飯,那沒有體力皮包骨,那你叫他背紅豆袋,他背不動,這時候,要考慮什麼?暖暖包。或是紅豆袋因為他整個面積太大,夏天有些人也受不了,那就改用暖暖包局部重點溫敷,這樣也可以怎麼樣?減輕那個熱源一下子進去那個承受不了的壓力。瞭解我的意思嗎?
可以。這個就是可以變通啊。那反正所做的一切,就是以患者的的感受為主,儘量來配合他。

所以原始點它有一個重要的精神,是以什麼?“以人為本,以病為師”。病人是我們老師哦,所以老師說的算,不是你說了算,現在醫學可不一定,我說了算,我叫你怎麼樣就怎麼樣,原始點不是這樣,是剛好相反,他說這個太熱那就是太熱,以他的感覺。那有時候他那個熱是假熱,你先揉揉看,揉了,唉他還是感覺熱,那真的就過熱,那就是你自己要調整。


好,那至於太重或者太熱,除了暖暖包以外,可不可以用照的,遠紅外線?也可以。或是薑泥或是薑粉,這些來外敷的,統統可以。外敷有沒有效?(有)有,有時候你們揉一揉,這裡起了一個包,有沒有?你就可以用薑泥貼著,然後用紗布包一包,很快就會消掉,為什麼?那熱慢慢滲透進去,會增加循環,然後會修復的快速一點,所以外熱源的使用都可以善用,那你看當時候的狀況。好,那外熱源我們就介紹到這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