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日 星期五

溫敷枕骨會頭暈?


提問:
洪師兄答:
溫敷枕骨,會有頭暈的現象嗎?

有人提議,先敷頸椎,是必要的.也是避免頭暈不適的情況發生嗎?
溫敷枕骨會頭暈有三個原因:
第一溫度太高
第二頭部體傷(因溫敷促進血液循環加速修復,在修復過程中,少部份的人會有疼痛感產生)
第三本身血液循環就不是很好,因溫敷後加速血液流動血壓會升高,而會有頭暈現象但這現象不會很嚴重。
如果有注意到所提的那三個原因,其實也是可直接溫敷枕骨,是沒問題的?
只要溫度剛開始不要太高,原則上都不會有問題,溫敷本來就不需挑部位,或是哪裡先敷
雖然這有可能會發生在極少數的人身上,還是要有告知的提醒
溫敷不分季節,而是隨季節的溫度氣候做調整
使用者回饋訊息:以前都是使用一般市面上的溫敷袋,感覺會有皮膚乾燥,口乾舌燥現象,但陸續用遠紅外線橡膠電熱片,較之以往舒適多了,遠紅外線熱熱深層滲透進入病灶部位,將病灶的溼氣吸收釋放出來,在外形成水氣,皮膚濕潤,也不會口乾舌燥,從未有過這樣的實際體驗感受
熱源轉化熱能有一定的機制
『遠紅外線熱熱深層滲透進入病灶部位,將病灶的溼氣吸收釋放出來,在外形成水氣,皮膚濕潤,也不會口乾舌燥』<<<這個非正確的轉化機制敘述
◎遠紅外線是促進身體運作加速循環,病灶濕氣才可經由機轉的過程,經由身體吸收。
就像有很多人在說排寒,寒是甚麼,如何排出體外呢?
身體寒就是陽氣不足,所以陽氣足,自然寒症就會改善,這就是一般人說的排寒
而溫敷及溫熱藥時就是要讓身體陽氣足
舉一例,一鍋冰水經過瓦斯爐加熱,變成熱水,那麼冰水是跑掉了嗎
所以要明白轉化機制都是在身體的這個因運作,沒有所謂的排,而是同化現象
因此熱源補充,身體組織運作,這些轉化的步驟都有一定過程


夏天是一年當中最熱的季節,也是身體借助天的陽氣排出體內寒濕的最佳時期,所以身體通過大量的出汗,將體內寒濕排出,所為冬病夏治就是這個原因,但是現在空調和冷飲的大量使用。讓體內寒濕愈重。疏泄的毛孔湊理更容易進去風寒。所以各種慢性炎症久治不愈,薑湯、溫敷是夏天最有助益的保養方式!

【溫敷的使用心得】    by-洪敏育
溫敷在身上時,是要身體感受到熱,一般5-10分鐘內就會有微微出汗,這時候就是熱進去了。
但一定有人說,我溫了好久,溫度很高,但都沒冒汗是不是有問題。如果溫度高又沒冒汗,那就是體傷所造成組織運作失調,所以這時候就要全身按推過1-2遍再溫敷應可改善。
但如果按推後還沒改善就是身體嚴重熱能不足,你所溫敷的熱根本不足以補充所缺之熱能,但此時溫度已達身體所能承受,這時候就是以這溫度持續溫敷即可。
這就是溫敷有無進入身體之判斷方式。

再來談談溫敷到底要多久,有人說溫敷3小時,也有人說1小時,還有人說要24小時,這些的觀念都還是有待加強,溫敷多少是要視患者所需的熱源來做調整,且還要搭配內熱源,及按推,才可針對體傷及熱能有效處理。絕不能人家溫敷多久,自己就溫敷多久

我們來思考一下,每個人所需的熱能會一樣嗎?
一位50歲的男性與一位30歲的女性同樣感冒那麼所需的溫敷會一樣嗎? 有人會說50歲年紀較大,熱能不足需溫敷久一些,30歲女性較年輕不須溫敷那麼久,可是如果說男性是一位運動選手,女性是則是一般辦公室女性,是不是又大不相同了

在原始點講座當中說過,太冷太熱都會消耗熱能,所以如果只是一般症狀需要24小時溫敷嗎?如果是重症()患者能夠只敷1個小時嗎?
所以隨時注意患者溫敷的感受仔細記錄,才能隨著感受做調整。因此正確的判斷才是一個正確而嚴謹的做法。

以上分享 第二次修正於2015.06.18

以上提問及回答係向洪師兄請益,蒙師兄不吝指導,特別感謝,也提供給大家參考
下圖為將紅豆枕加上電暖片搭配,可整夜持續溫敷,不會涼掉